欲买桂花,同载酒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【锦玉】溯洄从之 -06


各位天妃们,我又又又来更文啦~记得配合前文食用哟!


含私设,ooc预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不如就叫陵光公子如何?”


“陵光?”陵光灵光,锦觅转念一想,觉得这个名字甚得心意,“这个名字不错,就叫陵光啦。”


“锦……陵光喜欢就好。”面前的小公子笑意太过灿烂,不觉弯起嘴角。


“小鱼……”锦觅察觉不妥,打量润玉神色见他蹙眉,一本正经的模样,灵光乍现,打趣道,“润,玉,兄?”


“顽皮~”润玉无奈摇摇头,“唤润玉便好。”


“哦~润玉啊。”锦觅笑得愈发灿烂,“好不容易来人间一趟,不如我们去逛逛吧?”


润玉抬眼瞧瞧天色,离上值还有些时候,便也应允,带锦觅去往市集。


市集小摊遍布,糕点,胭脂,首饰,扇面……应有尽有,小贩走街串巷,叫卖各色物件,摩肩擦踵,人来人往。


锦觅看了新奇,在小摊前流连,看看这家字画,尝尝那家糕点,润玉跟随在她身旁,替她出些银钱。


“润玉,你快看,那里好多人,我们也去看看。”锦觅拉起润玉的手腕便朝那人群边跑。


原来是些许小娃娃围着老翁看他吹糖人,老翁嘴里轻吹气,手上左捏捏,右掐掐,三两下便揪出了个小兔子,长长的耳朵竖起,歪着脑袋,三瓣嘴弯弯,若是点上眼眸,真似活物一般。


“哇~润玉,你看,那兔子好生可爱。”锦觅看痴了,扯着润玉的衣袖直呼喊,“我们也做一个吧!”


“好,那陵光可想好做何物了?”润玉想他大抵是逃不过她娇声娇气的叫他的。


“老伯,您除了会吹兔子外,可会捏糖人?”锦觅神神秘秘地问老翁。


“小公子可是想做这样的糖人?”老翁意会从匣子里取出几个糖人来,做得是唐僧师徒,老翁将四人一马安插在架子上,“小公子可有喜欢的?”


“老伯,您帮我捏个他吧。”锦觅看了虽觉得好看,但没新意,计上心来,忽而指向身旁,润玉一怔,看向锦觅的目光里透露些许不安。


“这位公子当真丰神俊朗啊。”老翁打量润玉,“与小公子甚是相配。”


“啊?!老伯您说笑了。”锦觅急忙否认,“我,我是男子,男子怎会与男子相配。”


“是老朽的过错,老朽再另做个小公子的糖人与小公子赔罪。”老翁含笑与二人见礼。


“那便多谢老伯了。”润玉回神,向老翁谢礼。


“这糖人要做多久啊?”锦觅瞧着几个糖人精细得很,料想是得花费些功夫的。


“半个时辰。”老翁答话,“若是小公子等不及,可去逛逛,回头来取便是。”


“也好。”锦觅告谢,拉着润玉出了人群,继续向前,东瞧瞧西看看。


润玉凝望着锦觅的身影出神,她,缘何想捏一个自己呢,是答谢还是补偿……


“觅儿——”


“啊?”锦觅听见声音,放下令她左右为难的两支玉簪,回头看向他,“怎么了,润玉?”


“觅……陵光,方才为何……要做润玉的糖人?”润玉一句话说得磕巴,但好在叫锦觅听了个明白。


“因为……”锦觅故意拉长尾音,与润玉逗趣,“润玉兄芝兰玉树,宜室宜家。”


“又有言,彼其子美无度,哼嗯~”瞧着润玉耳垂染上绯红,锦觅笑意更甚,仿照着话本里的说词道,“做个糖人与我,日也看,夜也看。”


“哼嗯~润玉,你害羞啦?”耳垂上的红霞漫上脸旁,锦觅看着手足无措,呆呆看着她的润玉,不忍再闹他,她就是想做个糖人给他,看他欢喜的模样罢了,“快快回神啦,润玉~”


“我……我,”润玉失了言语,只觉脸颊滚烫,不敢瞧她,“时,时候不早了,润玉该去当值了。”


“这么不巧啊,我们还没去体验人间四大乐事呢!”锦觅惋惜,好不容易来一趟人间,怎么能不去吃喝玩乐呢。


“人间四大乐事?”润玉不解。


“是所谓人间四大乐事,吃,喝,玩,乐。”锦觅一一道来,“我们都还没试过呢!”


“陵光,体味人间乐趣是好,若是因此染上痴念,乱了仙根,毁了仙途可就得不偿失了。”润玉严肃了几分与她略提其中利害,锦觅便不敢再有念想,站在一旁偃旗息鼓,“不如习些琴棋书画,修身养性,倒也怡情。”


“可我什么也不会呀。”锦觅皱眉,这些她样样不通,先有栖梧宫逼学,再后来在璇玑宫,润玉纵容她,随她心意玩闹,唯独一次心血来潮临摹他的行草魏碑,最后写了个四不像,这教她那肯再碰笔墨嘛。


“若是陵光愿意,润玉愿倾囊相授。”润玉瞧着锦觅毫无生气的模样,浅浅一笑。


“那学得不好,可要罚我抄书?”锦觅问道,见润玉摇摇头才放心下来,不罚她抄书,又能和润玉一起,到省了她借口留在璇玑宫,当真不错。


“那我们何日开始啊?!”


“今日恐怕不行,天色已晚,润玉该回去上值了。”润玉看着夕阳影照,心知不可多做流连,但也担心锦觅安危,一时有些为难,“只是陵光一人在此,润玉心有不安。”


“无妨,小鱼仙官你快去上值,我可以找扑哧君陪我,你放心。”锦觅拍拍胸脯,说着便施召唤术召来彦佑。


润玉见青衫郎君前来,言行轻佻,碍于上值,叮嘱彦佑几句,便匆匆而去。


“大殿好走,小仙定照顾好美人儿。”彦佑挥手与白光作别,心情大好。


“扑哧君,与我一道去取个糖人吧。”锦觅想起老翁的糖人应做好了吧。


“诶,去取什么糖人啊,我带你去个好玩儿的地方。”彦佑一把拉回锦觅,神秘兮兮的将锦觅带往另一条路。


“诶诶诶,我们要去哪儿啊!!!”街道上挂起红灯笼,四周飘散着胭脂香,锦觅小心翼翼跟着彦佑躲避人群,心中顿时生出不好的想法。


“当然是带你去体验人间四大乐事啊——”


“我不去,扑哧君你快放开我啊——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没有走原剧情了,加了自己想写的故事,但大体不会偏,纯糖不含玻璃渣哟(๑>؂<๑)请放心食用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琈玦 | Powered by LOFTER